top of page
  • ntnuearthsciences

星空下的創業者 | 顏鴻選 | 師大地科101級

已更新:2022年3月1日

訪談對象:顏鴻選

現職:全台第一座天文餐廳、天文文創「星天日和」創辦人



念天文出來就只能當天文學家?
那,想必你沒聽說過這個故事...

自稱是「星空下的打雜小弟」的顏鴻選,是我們的101級系友。他,開了台灣第一間能在吃飯時仰望整個銀河系的天文咖啡廳「星球食饌」,成立了真正的天文文創工作室「星天日和」,也一手創辦「非關天文」雜誌。對,他就是顏老闆。


和天文結緣是在讀台南一中時。台南一中天文社是個有超過40年歷史的社團,當時,被”騙”進天文社,走上了街頭推廣天文的第一步,什麼叫做路邊天文學,問他們就對了!大學念了大氣系、物理系,後來決定重考地科系,「因為我發現自己最喜歡的,還是天文!」


進入了師大地科,他隨即遇到了大名鼎鼎的傅學海老師,這位,成為了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


「沒有傅學海,就沒有今天的顏鴻選」,他說。


跟著傅老,大二開始他可做了不少專題(小編歎為觀止阿~),包含雙星、疏散星團、太陽黑子、星系分類、以及UBV光度分析…等等,據說該研究室,各個都是沒準時畢業的,「其實我們大多數的時間都不是在做研究!」,那都在幹嘛? 老師想要做的推廣,我都想做啊! 從他口中,那硬硬比同屆多了不少年的闖蕩日子,似乎都是養分。


自己的星象館:星球食饌

當時他有個夢想...


「我要有一座自己的星象館。

這是一個推廣天文的基地,讓更多人喜歡上天文。」


這個基地,就是「星球食饌」。這是一間座落於台南安平的咖啡廳,私人最大的星象館,擁有全台灣唯一一台純光學式星象儀,能投射出解析度最高的星空(如上圖)。大部分的人生活在城市裡,來這裡除了享用輕食與咖啡,還能在專業導覽下,感受真正的星空!除了昏暗中觀星配飯/咖啡的體驗,還有主題性的講座、寒暑假營隊等不同活動。(連小編都去過,你沒去過嗎?)


真天文文創:星天日和

而天文的文創事業,是另一個將天文攝影和科學的實體化,它,是「星天日和工作室」。從紙膠帶開始,到明信片、立體星球、拼圖,甚至客製化「你有想法,我能印,就做!」對,我看過婚禮現場大大小小的立體星球,看過只有黑白灰的月球拼圖,看過星空的厚厚資料夾,這根本是個天文迷不能不知道的數位印刷工作室!


創業最挫折的是什麼?

沒有人,沒有錢,沒有新想法,他說。

當我想要創業的時候,很多人跟我說,你有評估過失敗了怎麼辦嗎?


「但你們怎麼不是想,成功了怎麼辦?」


鴻選輕描淡寫一句話,道出他的人生哲學。

出社會最重要的兩件事:你要認識你自己,再來,你要誠實的面對自己,他說。這兩個點是我唯一想要分享的。遇到問題時,去解決。有想做的,好好去做。不就這樣嗎?!


終點在哪裡?

走創業會有終點嗎?他反問我。

我的辦公室每天都很熱鬧,高中生來找我做專題問問題,想要來看星星的,只要願意聊,我都歡迎!從他口中,聽到了很多工作:咖啡廳、工作室、「非關天文」雜誌、到處當講師等等,是一個人+一個助理+一個事業夥伴扛不起來的,是吧! 可是我沒聽到埋怨,只聽到他的堅持。


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又可以義無反顧的做下去,多好!


讓更多人喜歡上天文。

原來,就只是這樣,卻也不只是這樣。



訪談者:陳卉瑄老師

提供照片者:顏鴻選

整理者:高志朋

203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