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ntnuearthsciences

JAMSTEC | 張育綾 |師大地科95級

已更新:2022年8月26日

訪談對象:張育綾 現職: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海洋研究 開發機構 (JAMSTEC )應用實驗室 環境變動預測組 副主任研究員




95級的系友張育綾,從大學、碩、博一路走來,是忠實的「海洋科學」探索和實踐者。但是,大一大二時她可是對地質也有興趣呢!

因緣際會被本系的吳朝榮老師「啟發」、開始進行大專生計畫後,就開始了她的海洋奇幻旅程! 畢業後以亮麗的研究表現進入本系海洋環境研究所任職五年,卻因為家庭必須遷居日本。她,進入日本頂尖的海洋研究開發機構 JAMSTEC工作至今,已晉升為副主任研究員。


JAMSTEC是什麼機構?

1971年成立,2004年獨立行政法人化的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是在日本最重要的海洋研究機構。它擁有超過1000名員工,也擁有調查船、潛水船(地球號),進行海洋、大陸架、深海的觀測研究。此外,還使用地球模擬器等超級計算機,進行氣候變化、地震等相關的模擬研究。


JAMSTEC「收集」了世界頂尖科學家,進行淺、深海觀測與模擬外,他們在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發現,常常令人驚艷!今年暑假,他們發表的生長在約水深2000公尺的巨型深海魚,身長約2.5公尺,在日本南部海域的元祿海底山鏈被發現,這種體積巨大的魚類,被認為是食物鏈的頂端~深海掠食者!

(熱騰騰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vciHNmCMLw&t=21s)


不僅只有進行海洋相關的前沿研究, JAMSTEC也定期和主流媒體合作,產出科普讀物和推廣活動。例如:和電玩遊戲Splatoon 合作推出墨魚研究相關的主題Jamsteeec(ジャムステ~ック)!而2015年還推出以深海研究的日劇《潛入深海(海に降る)》和小說,以JAMSTEC和深海6500為劇情背景,並找了當紅的有村架純主演!這一個頂尖的海洋研究機構,緊緊的將生活和科學連一起,非常厲害呀!


(圖出自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31587&snA=6092)


你的工作歷程?

在師大海環所任職五年後,因為家庭因素遷居日本。一直是做海洋物理研究的我,在JAMSTEC一開始以約聘研究員起聘…

1. 五年約聘期間內,可以自由做自己喜歡的研究

2. 3-5年內,必須申請終身職考試!兩次為限,兩次都失敗就不續聘。

3. 續聘成功,你就拿到終身職,這時候你的研究方向就需要配合機構發所需,進行任務型的專題研究。


在JAMSTEC的工作內容?

在JAMSTEC我主要的研究內容是和海洋生物的專家們合作,利用模擬進行生物行為與洋流關係的探討。一開始選的題目,是日本人很有興趣的鰻魚! (補充:每年夏天都有「鰻魚日」。鰻魚日是土用の丑の日,是節氣訂定的,一年的夏天有一次到兩次,夏天吃鰻魚的歷史大概有千年之久,夏天容易食慾不振需要補充營養,所以就吃鰻魚!)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想解決幾個問題,包含:

日本鰻的減少是由於過度捕撈還是海洋環流的改變? 日本鰻的路徑預測- 他們怎麼回到產卵場?尋找往生長地同伴往逆方向游?

日本鰻怎麼游泳?他們有記憶的,選擇最短路徑回到生長地?

如果日本鰻聞得到味道,如何尋找到出生地?


後來也延伸到其他地區的鰻魚,像大西洋鰻的魚卵一直沒被找到,但歐美科學家普遍相信產卵地在馬尾藻海,利用模擬結果(幼鰻地點反推可能的產卵地),發現可能的產卵地也許在大西洋海脊附近!


而熱帶鰻魚,我們也投注一些心血。由於鰻魚白天會在深處(怕被吃掉),晚上才浮到比較淺的地方,而觀測的起點和終點才有衛星定位的資料,其中未知的路徑則利用觀測到水溫和水壓資料反推所在地的日出日落時間、再反推可能的所在地與路徑!


為什麼會走入海洋研究?

大學時其實我對「地質」和「海洋」兩個領域都有興趣。

大二時,先去問了系上的吳朝榮老師:「老師我對海洋有興趣,有沒有什麼建議的書籍可以先閱讀呢?」,老師說:「你來我們實驗室看看呀!」然後…我就進去沒再出來了~

而本來,也是想要當老師,大四還去找了實習的學校,但當時吳老師說「你先念碩班,看看有沒有興趣,再決定要不要去實習啊~」。不過當時確實有個進入海洋領域的契機,是申請和執行國科會的大專生計畫,那一次獲得了研究創作獎。老師說我很有潛力,鼓勵我繼續念!一路就進入碩班,畢業前老師說「你就衝博班可以很快就畢業了喔~」,於是,我在師大念四年博班,期間有兩年在普林斯頓大學師從Leo Oy,接著就進入母系的海環所任教。


當初為什麼想要跳槽去日本?

因為結婚(小編註:嫁給日本人,學生時代因為研究領域相近而認識,根本遠距離跨國戀愛的經典呀!)


升遷管道會有對女性/外國人的歧視嗎?

事實上研究機構至少在JAMSTEC,陞遷的制度面是很公平的,只要研究表現好,不會有「刁難」的狀況。 應酬文化會不會讓你難以適應?

其實..有正當理由是可以推辭的。我家住得比較遠、也有照顧小孩的需求,大家可以理解。(註:日本人對「外國人」的標準還是比較寬鬆的~)


會不會擔心無法適應國外的職場?

我日本老闆和同事都是認識很多年的朋友,所以一開始並不擔心。

但是,去了之後有很多聚會都是講日文。剛開始日本不太輪轉的我,常常覺得難以融入。後來生了小孩,發現念繪本給他聽時有點障礙(例如:不知道在哪裡斷句?),當時下定決心要精進我的日文 -- 卯起來考日文一級檢定! 到日本的第三年,我考過了日文一級檢定,從此跟同事吃飯就沒在怕了!


不管去哪裡,要融入環境還是得精通語言的~


最難適應的是什麼?

1. 語言和文化。

什麼事情要問誰?一開始都沒有頭緒。 在台灣常常是去一發電話問人即可,但是在日本做任何事情都講求規範 ,這一來以前覺得是繁文縟節的,現在變成常態,得花一些時間和心力才能適應。

在人際交往上,常覺得大家都過度有禮貌,生活中不斷地在說拜託、謝謝、對不起! (例如:「可能」「即將」造成對方困擾,就得預防性道歉,這一點我到現在還不是太會抓分寸…)

2. 通勤問題。

我住在千葉,通車到橫濱往返要四個小時,是在日常生活中感覺特別累人的一部分~


想和學弟妹們說什麼? 出國唸書或是工作必然充滿挑戰,非常推薦有機會出國看看!


我在學生時代就累積未來職場的人脈(JAMSTEC的老闆和同事),可能也因為這樣,在進入陌生環境時,能用比較輕鬆的心態處理人事問題、遇到不懂、不合理的也有後盾和支援,可以全力衝刺自己的職場表現!

經驗和能力都是累積的,如果可以及早想清楚自己的人生規劃,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衝撞和挫折。


訪談者:陳卉瑄老師

提供照片者:張育綾

整理者:陳卉瑄老師

15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